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2013年,博士毕业的段宏飞没有去一线大城市的高校或科研院所,而是在山西大同的矿井下做了一名轮岗实习生。图为段宏飞在工作面复升支架。
地处晋冀蒙三省交接处的大同,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以中国煤都著称,这里一代又一代的煤矿工人奋斗在煤海之中。对段宏飞而言,黑色是美丽的,蕴含着无穷的炽热、耀眼的光明。图为段宏飞在观察单体支柱支护情况。
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段宏飞拿出了上学时的拼劲,他为自己定下规矩,每周下六次井,每次下井随身带笔记本,随时记录设备运行、工作面采放煤时出现的问题及诊断过程。图为段宏飞与德国专家讨论三机设备及运行情况。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段宏飞还坚持每天读1小时的专业书籍或其他新闻类杂志。
在综采一队里,段宏飞从实习生到副队长再到今天的党支部书记,他的大部分工作时间都是在井下度过的。图为段宏飞检修班观察工作面煤壁高岭岩标志层。
在开始夜班的生产前,段宏飞与检修班跟班队长进行了交接班确认,确保工作面机电设备的完好。
矿上的无轨胶轮车从井口出发,大约需要40分钟才能到达地下600米的采煤工作面。
割煤时,为了保证工作面效果,段宏飞必须站着风向下方。煤尘飞扬,段宏飞很难睁开眼。
对于每个设备的运转情况,段宏飞都了如指掌。图为段宏飞在观察支架压力表。
如今,段宏飞和队友们在井下工作12小时能割5刀半煤,生产25000吨煤炭。放到全国综采队中比较,这也是相当优秀的成绩。
段宏飞特别喜欢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话: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段宏飞说,他也希望自己有不一样的青春年华。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