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在城市中,随处可见街道两侧的耀眼路灯、建筑上的照明、各处的灯箱广告,光污染将天空遮蔽,即使在晴朗的夏夜,我们只能看到零星的几颗星星。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视夜如昼,穿行在荒郊野岭和群山峻岭中,去追寻那片尚未被灯光污染的星空。在他们中间有一个叫戴建峰的天文爱好者,他追随繁星,用镜头记录下美丽的星空。然而四年前他还是一个完全不懂摄影的小白,如今他已是星空摄影领域的大师级人物。
与许多从小就爱好天文的朋友不一样的是,戴建峰出生在雾都重庆,并没有太多小时候关于星空的记忆。大学毕业后,他从事汽车排气系统的设计,朝九晚五的生活与普通上班族并没有太多的区别。
2011年一次周末的郊游,他和同事一起来到梵净山。夜晚他独自来到旅馆外的空地,第一次欣赏到了黑色如天鹅绒的夜幕,感受到漫天繁星的震撼。回到重庆后,他开始在网络上学习天文知识,也看到了很多漂亮的星空照片。这使他萌生起了把美丽星空记录下来的想法,并将这份美丽带给更多的人。
戴建峰从小并未接触过摄影,一切可以说是从零开始。之前的生活中,戴建峰的业余时间都在玩网络游戏,但自从爱上星空后,每晚他都在学习星空摄影技巧。那时星空摄影尚未普及,并没有相关的书籍可供参考,他就在网络论坛天文网站上搜索。每一个晴朗的周末和假期,他都会和重庆与四川的天文爱好者一起出去拍摄星空,交流天文知识和摄影技巧。
拍星和其他拍摄有很大不同,不仅要考虑季节和天气因素,还要对自然细致观察,比如月亮什么时候出来、以什么角度照在雪山上等等。
戴建峰有一个35斤的摄影包,包括相机、三脚架、赤道仪等等。高原的夜极冷,要带上很厚的羽绒服,负重在空无一人的夜里走上五公里,那都是家常便饭了。
遇到天气不好起云的时候,则需要定好闹钟,每隔一个小时起来看看云层有没有散去,他的手,也因长时间暴露在寒冷的空气中,而冻出了口子。这样的夜,不知渡过了多少个。
在他这几年的追星过程中,有太多难以忘怀的故事。峨眉山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保护地,是戴建峰一直想要拍摄的地方。然而峨眉山常年多雾,一年有300余天都在云雾中。戴建峰说“大年初一,在微博上看到峨眉山出现云海奇景的消息时,我就马上拿起行李出发,然而当晚到了山顶却被云雾包围,一颗星星都看不见。春节期间峨眉山金顶的住宿相当紧张,我只好睡在酒店大厅的沙发上守候星空,几乎每小时起来一次看天气是否有好转。到了白天我就到金顶下的寺庙里补瞌睡。一连守候了三天三夜才捕捉到峨眉山的星空!”
2012年12月13日晚,戴建峰和好友一起驱车近千里来到云南省昭通市大山包,欣赏一年一度的双子座流星雨。当晚可谓是星陨如雨,他们共观测到上千颗流星。这张拍摄于极大值时期的影像,记录了双子座流星雨许多美丽流星。
戴建峰最喜欢拍摄星空的地方就是青藏高原。在这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地方,有着中国最美的星空。然而高海拔缺氧环境带来的高原反应却让拍摄分外艰苦,有时候他需要带着30多斤的器材徒步走上十公里去拍摄照片,有一次在拍摄照片的过程中,他还被9条野狗围追过。
2014年,戴建峰第一次来到西藏拍摄星空。这是他人生第一次踏上西藏这片神秘的土地,与喜马拉雅星空亲密接触。他说:“那是人类极少涉足的地域,同时也拥有着全世界最美的星空,我想作为一个探索者去尝试记录下它的美丽。”
在海拔4800米的岗巴县,他捕捉到了喜马拉雅山上空极其罕见的漩涡状气辉现象。戴建峰拍摄的这张照片后来刊登在了美国宇航局NASA的天文每日一图栏目中,吸引了全世界科学家的关注。幸运的是NASA的气象卫星也在太空中捕捉到了此现象。从而形成了空地一体的宝贵观测数据。科学家最新的研究成果刊登在世界著名的科学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而戴建峰的这张照片也被该杂志选为封面。戴建峰说:“很开心自己能为科学研究提供帮助,这让我的拍摄也更有意义,我不再只是单纯的传播星空之美,还可以为社会进步做出更多的贡献。”
在第一次欣赏到喜马拉雅璀璨的星空后,戴建峰就被这神奇的景象所吸引。随之有了拍摄喜马拉雅星空的想法。
戴建峰计划走遍中国西藏、尼泊尔、印度、不丹和巴基斯坦的喜马拉雅山脉。他说:“虽然喜马拉雅山脉南北有着地貌、人文和宗教的差异,但是它们头顶的星空却是相同的。我们在西藏林芝的南迦巴瓦峰看到启明星升起,一小时后这将同样出现在巴基斯坦克什米尔地区的南伽帕尔巴特峰上。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我们并没有国籍的差异,我们只是这个蓝色星球上的小小的一部分。我想通过我的作品促进国家间的交流。”
随着戴建峰拍摄题材的扩展和技巧的提升,他的照片也获得了更多的关注。2012年,中国天文学会曾邀请他参与在北京举办的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 纪录片制作。《美国国家地理》、《天文学》、《天空与望远镜》杂志等也时常刊登其星空摄影作品。2015年5月,戴建峰有三幅作品入围了英国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举办的《年度天文摄影大赛Astronomy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作品后出版画册并在英国展览。
今年5月,戴建峰萌生了做职业星空摄影师的想法。一开始他的父母十分反对,认为他原本工作稳定,不愁吃穿。但是戴建峰却告诉父母:“在拍摄了多年星空后,我觉得自己有一份责任去拍摄星空,我去的很多地方从没有人拍摄过在夜空下的景象,有的景象甚至从没有人见到过。我越发觉得这是我的使命。”父母也开始渐渐接受了他的想法,从反对变为了支持。
离职后的戴建峰首先来到了世界屋脊西藏。除了拍摄星空照片赚取稿费外,他还作为星空导师带领大家一起欣赏星空。
在得知西藏阿里正在建设亚洲第一个星空保护区后,他加入到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色发展基金会的“中国星空”项目中,并参与阿里暗夜保护区的建设。戴建峰说:“随着灯光污染的扩散,人们在城市中已经无法欣赏原本璀璨的星空。暗夜保护区的建设就是为了将星空保护起来,让人们来到这里欣赏到尚未被污染的星空。这还可以推动旅游经济的发展。”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