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岳宗莹是个热爱生活的唐山姑娘,美术专业出身,大学里的一门叫做剪纸艺术的选修课让她从此爱上了剪纸并且无法自拔,这些年她对剪纸一直好奇着、坚持着、喜欢着、热爱着。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传统技艺的热爱,在年轻的季节她甘愿吃苦受累,只愿通过自己积极主动的努力实现自身价值。
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之一,一幅优秀的剪纸作品必须要具备剪纸艺术应有的风格和特点。剪纸不仅是美丽的图案,还被赋予更多精神内涵,它还承载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提起剪纸,不少人想到的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夜灯下剪裁,可让人意料不到的是,这种传统的民间艺术,会让一个90后女孩如痴如醉。
剪纸算是一门苦差事,耐心、精细、钻研、认真,一个都不能少。想要人物造型和植物形态都生动逼真需要花费很大的心思。为了完成一件剪纸作品,熬夜是经常的事儿。但是每当一件作品完成时,那种成就感令她满足。
随着时代发展,剪纸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现在在做剪纸的大多是一些老艺人,他们虽然手艺娴熟,但是缺乏创新。岳宗莹尝试在剪纸中注入自己的少女情怀,增加一些创意的小心思,让剪纸的内容更丰富。
一张张普通的纸因为她的裁剪而变得不一样,摇曳的花、展翅的蝶、威武的神兽,在她的指尖“舞”动起来。
从她的作品里可以看到这个90后妹子对传统艺术的坚守和传承,她曾经为了剪好一个作品把手磨出茧子,也曾经被剪刀割破手指鲜血直流,但她从没有放弃过,她说:“因为爱,所以坚持。”
有时间的时候岳宗莹也会到书店收集一些关于剪纸和民间图案的书籍,用来提升自己的创作技能。平日里有了灵感,她就马上绘制下来,然后再进行雕琢。
岳宗莹的师傅是袁成祥老师,他是四川省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四川省一级剪纸大师。得到这样一位名师的指点,岳宗莹的剪纸技艺大增。短短半年的时间,被老师肯定,作品被选上拿去展览,岳宗莹很高兴。
剪纸也要占用大量的时间。岳宗莹刚开始练习剪纸的时候还在读大学,平时学业繁重,又要忙碌实习,空闲时间很少。她只能在晚上,伴着鹅黄灯光剪着那些心情。通常需要花好几个晚上才能完成一幅剪纸,但是这些过程都是享受。
如今,毕业工作快半年了,而这半年剪纸从没有离开过她的生活,即使每天下班后很累,总还要动上几剪子,这样心里才觉得踏实!她希望自己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对剪纸的热忱也能一直坚持下去!
剪纸作为民间艺术,重在技艺、贵在传承。岳宗莹觉得现在会手工剪纸的人越来越少,她想要把这种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尽管她觉得自己的剪纸技艺仍然需要改进,但她对剪纸艺术的“初心”从未改变。
这个90后“剪纸女孩”凭着一把普通的剪刀、一张普通的红纸,用巧手匠心剪出了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梦。在这条路上,她希望能将中国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源远流长、发扬光大。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