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年少时,当被问到希望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时,熙涵总是回答:“我要做一个自由的人。”什么是自由的人?在熙涵看来,就是当她想去做一件事时,有可以开始去做的勇气;当她想放下时,有立刻就能放下的能力。
在熙涵20岁时,进入了一家500强企业任职,做一个小部门的主管,手下几十个员工,拿着令大多数人羡慕的薪水……但这些都没有让她觉得特别欢喜。因为在她看来,20岁是一个如花的年纪,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年纪里,如果只是每天把自己埋头在整理各种报表、做市场分析、推广活动策划等等这样无穷尽的工作里,简直是一种虚度。于是她不顾身边人善意的劝诫,没有丝毫留恋的离开了这个所谓“机遇难得的好工作”。
漂泊了几年,在24岁时,熙涵又进入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她的家人认为,一个女孩子在事业单位工作,安安稳稳,也容易找个好婆家,是件很好的事。
可于熙涵却不这样认为,每当看到办公桌对面打瞌睡的老阿姨,或抽烟看报纸的张王李赵哥时,总能激起她一身冷汗。熙涵觉得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也不应该是她未来的样子。
熙涵觉得这份工作与前份工作无异,也是一份无波澜、无激情的工作,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于是,她再次选择离开。
熙涵说:“我不追求高薪,不追求稳定,只想要内心的快乐和如风的自由。”
离开那里之后,熙涵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她学习法语,做过服装公司的市场经理,开过小店,写过剧本,当过平面模特,也拍过电视剧……熙涵说:“有时我会觉得生活像一个游乐场,处处透露着新奇与惊喜,任我肆意的玩耍。”
怀揣着一颗不安分的心,在29岁那年,熙涵又做了一个令家人不能理解的决定:去澳洲留学。
当她孤身一人来到这片陌生的土地时,身在异国的她举目无亲,然而,熙涵心里并没有充满忐忑与害怕,相反,她心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与兴奋。学习新知识、熟悉语言、融入新文化、找工作、结识新朋友、旅行、享受异国的美食……太多的事情让她目不暇接。
当生活打破墨守陈规,充满不确定性时,也就是生活本身最精彩的地方。在熙涵即将迎来自己的30岁生日时,她认识了20岁的Rock。熙涵说:“与比自己小9岁的人谈恋爱,饶是我这个在红尘中打过两滚,浸过两浸的人,起初也是有点无措的。可感情没有规章可言,没有人敢保证与年长自己的人在一起就一定会天长地久。与其这样,又何必将自己画个框束缚起来。感情来时,诚意待之;感情尽时,洒脱处之。我认为,感情从来与年岁无关。”
如今,结果也证明了,熙涵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现在的Rock已经成为了熙涵的先生,与她倾心相待,且有责任有担当。而熙涵也见证了Rock从一个普通的海飘留学生到教授雅思的英语教师,一步一步成长为行业翘楚,桃李满天下的成功。所以,熙涵认为,有时选择与放弃是一样的,虽然冒险,但因此也寻得了人生的另外一万种可能。
五年的时间,可以用来做什么?五年前的一个清晨,熙涵只身拎着仅有的一个手提箱,兜里揣着全部的财产170澳元,空降到悉尼。五年后的今天,她已经顺利毕业,结了婚也置了业。熙涵笑着说:“似乎我人生中的所有重大事件,都在这五年中神奇的圆满了。”
如今,在马上要迈入35岁的年纪里,熙涵依然对未来生活有很多期许。她打算重新拿起书本,回到课堂,把年轻时没读的书补回来。
熙涵说:“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会成为一名女博士,手拿书本穿梭在绿树成荫的校园里;或许,我会成为一名时尚设计师,设计着令人愉悦的精美服饰;又或者只做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安心在家煮酒烹茶、醉心诗书、侍弄花草。总之,我觉得,生活给了我色彩,我所要做的,就是努力的让自己变得多姿多彩。”
对于人生的下一个35年,熙涵希望自己可以丰满羽翼,有能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资助贫困儿童、建希望小学、帮助年轻人实现梦想……做更多服务社会的有意义的事情。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