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首页
分享
分享
收藏
华山环卫工人居住在北峰靠近山岩处开挖出来的小院子里,院子里的石壁上被撬成大小不一的洞穴,石壁还刻有历代游客和文人留下的文字,洞穴里原先存放在着一些供人礼拜的塑像,景区开放后,这里就改造成环卫工人居住的地方。
早晨,环卫工人排着队有序地打饭。早饭很简单,大多是稀饭、馒头和陕西人最喜欢吃的油泼辣子。大多环卫工人早上要吃三个馒头。
夏天早上的绿豆稀饭成了环卫工人们喜欢的饮用水。他们会把剩下的稀饭倒入随身携带的水杯里带到山上,供休息的时候饮用解渴。
每个工人都佩戴有自己名字的牌子。每天出发前,他们都会仔细检查和悬挂好自己的胸牌。
环保袋是必不可少的工具,里面装着必要的清洁用品和工人们的日常用品。手拿清扫工具各自奔赴分管的区域和线路上,环卫工们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工作。
早晨是一天最忙碌的时间段,地面留有夜间游客抛弃的垃圾,环卫工人们要在景区开门前,把垃圾尽快清理完毕,好以整洁的面貌迎接上山的游客。
公厕在半山腰上,每个公厕都安排一个专人负责,每隔一个小时要清理一次,客人多的时候他们要随时清理。
80后环卫工人高攀在师傅的帮助下,系上安全绳,爬到北峰站的屋檐上捡起留在上面的垃圾。栏杆上系满游客的连心锁,寄托着他们的美好愿望。
43岁的杨武军接过工友递过来的水杯,大口地喝着水,用这种方式做短暂的休息,缓解和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华山景区规定,景区内不能有眼睛能看到的垃圾存在。杨武军的工作就是带领徒弟拾检悬崖下的垃圾。从当华山环卫工人,自己也数不清下过多少次悬崖了。曾经接受过中央电视台采访,做客北京电视台栏目,和知名人士探讨环保问题的他,现在依然干着老本行,是北峰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
身处半山腰的他,小心翼翼地向目的地靠近,立稳后才慢慢拾捡起遗落在树丛中的垃圾。这里虽然距离山上200多米,但风大、陡峭,虽然已近熟练了这种工作,但每次下去大家都会为他捏把汗。他说垃圾最多的时候是节假日,一天下来,仅在这里就能捡到七八袋垃圾。
在山顶的几个负责保护的徒弟们,从来不敢怠慢,几双大手死死里拉着绳索,并不时地听从悬崖下杨师傅的调遣,时松时紧配合着他从悬崖的一侧荡到另一侧,完成拾捡的任务。
苍龙岭是华山最为险峻的地方,也是五云峰管理站工作难度最大的地方。岭上台阶只有2尺宽,两侧事悬崖峭壁,万丈深渊。岭脊上下高差约500米,坡度再45度以上。环卫工人每天要穿过拥挤的人群,带着绳索等装备在此清理垃圾。
五云峰管理站37岁的环卫工人杨成喜,在站长和工友的帮助下,系好绳索翻身越过栏杆,将要爬到陡峭的悬崖下。
师傅身系绳索,脚踩峭壁,随着陡峭的峭壁小心翼翼地向下移动。苍龙岭悬崖十分陡峭,中间略呈弧状,随着杨师傅一步步下移,杨师傅逐渐从公众的视野里消失,苍龙岭站长只好拿着对讲机和他联系沟通,及时调整绳索的松紧,缓慢地将他放到位置。
等杨师傅捡起垃圾,从悬崖下上来的时候,在一旁观看的游客才得知刚才的行为,是环卫工人在工作作业,纷纷伸出大拇指,投以敬佩的目光,赞扬和敬佩他的勇气。
下午5点左右,各个路段的工友开始回收垃圾,他们将装满垃圾的袋子送到指定的位置后,再由专人运送到缆车处统一送往山下。高攀将自己的垃圾送到后,又抢着帮助年纪大的工友。
旺季的时候,仅北峰一处临时停放处一天就能收垃圾40多袋,一般存放三天后由挑夫挑到5公里的缆车处,直线距离虽然不远,但要走好七八个高高低低的山坡。
山上吃水十分困难,大多靠人工肩挑,每个站点都有一个专门负责挑水的工友,他们每天要山上山下往返五个来回,最多的一次要挑一百多斤水。
晚上的生活十分简单,他们很少有娱乐活动,大多呆在房子里下棋和看电视。
山上的工友们大多来自渭南地区,由于距离家中都比较远,他们很少回去,只能通过晚上通话成了解家中情况。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