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千岛湖,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西郊淳安县境内,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后花园,也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因湖内拥有1078座翠岛而得名。
这里的岛屿都不大,但个个岛上风光旖旎,满岛郁郁葱葱,红黄相间的山花点缀其中,青松、梧桐、水杉、毛竹、棕榈、芭蕉相依相衬,或见“鱼行潭树下,猿挂岛藤间”;或沿竹林曲径,看孔雀成群地在山坡上漫步,到处充满浓浓的自然情趣。
巍巍群山环抱着一湖碧水,万顷碧波中撒落着大小参差、星罗棋布的翠岛,山、水、岛、林,构成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千岛湖景区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以千岛、秀水、金腰带(岛屿与湖水相接处环绕着有一层金黄色的土带,称之名“金腰带”)为主要特色景观,景区总面积为982平方公里,是中国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
景区内山青水秀,江水清澈碧绿,山水之间还分布着许多名胜古迹。唐朝诗人孟浩然有诗赞美新安江:“湖经洞庭阔,江入新安清”。
水是千岛湖风景区的主旋律,属国家一级水体,不经任何处理即达饮用水标准,被赞誉为“天下第一秀水”。
千岛湖湖面开阔,一碧万顷,岛屿棋布;大岛如山,小岛如船,个个青翠欲滴,像一块块半浸在湖中的碧玉。这里还汇集了很多山泉,千岛湖70米深处就有天然可饮用的矿泉水。(图为千岛湖的清晨,云雾缭绕,犹如仙境。)
千岛湖又叫新安江水库,是1959年我国建造了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力发电站,而拦坝蓄水形成的人工湖。
在正常水位情况下,水面面积573平方千米,是杭州西湖的108倍,库容量达178亿立方米,是西湖的3184倍。
近年来,淳安县严格保护自然资源,做到不填湖、不填港湾滩地、不破坏自然山体,保持照面山和沿湖低丘缓坡的自然风貌,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乡镇河流一类水质占比由上年的74%提高到79%,千岛湖总体水质在全国61个重点湖泊中继续名列前茅。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