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吐鲁番坐落于新疆中东部,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由于地处盆地之中,四周又被高山环抱,这里气温高、降水少,有着“火洲”的称号。图为库木塔格沙漠,这是世界上唯一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它不仅是世界各大沙漠典型景观的浓缩,更是古楼兰王国消失后的最后一片圣地。
“库木塔格”在维吾尔语中为“沙山”之意,因为这片沙漠的主要组成元素不是沙丘而是沙山。千百年来风向的交汇点始终在鄯善老城南端,所以并没有把鄯善城掩埋,形成了世界治沙史上“绿不退,沙不进”的奇观缩影。
站在大漠深处沙山之巅,可以观赏大漠日出的绚丽,目睹夕阳染沙的缤纷,让人不禁想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景!
沙漠雄浑壮阔,气势恢宏,火洲大地上不仅流淌着金色的沙漠,更孕育着金灿灿的胡杨。这些生命力顽强的树木,缓和了恶劣的气候,阻挡了沙漠的北移,形成了一道天然保护屏障。
葡萄沟是火焰山山谷最大的一个沟谷,南北长约7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像一条绿色的丝带,飘在盆地中央。
吐峪沟大峡谷是西部最具有神秘色彩的地方,多种宗教历史文化交汇于此,千佛洞和霍加木麻扎便是有力的见证。这里既是宗教历史文化学者学术研究的聚焦点,也是摄影绘画艺术家创作的源泉。
火焰山的盛夏,七月流火,红日当头,赭红色的山体像飞腾的火龙,十分壮观。
由侏罗纪、白垩纪及第三纪砂砾岩和红岩泥构成的火焰山,有着悠久的历史,同时也伴随着许多传说。从众所周知的《西游记》中唐僧取经受阻于此,到民间相传的哈拉和卓勇战恶龙,造福于民,这些传说为这片热情的土地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新疆是久负盛名的“瓜果之乡”,“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道出了新疆瓜果种类繁多、品质优良的特点。
高昌古城有着1300余年的历史,历经高昌郡、高昌王国、西州、回鹘高昌、火洲等名称的变迁。1961年,这里被列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关于高昌古城,还有更多的未解之谜等待着人们去探索和发现……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