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西递和宏村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原为汪姓聚居之地,绵延至今已有800余年。两个村落背倚黄山余脉羊岭、雷岗山,地势较高,经常云蒸霞蔚,有时如浓墨重彩,有时似泼墨写意,真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山水长卷,因此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 图为2008年4月7日,安徽黟县西递油菜花开。
西递坐落于黄山南麓,距黄山风景区仅40公里,具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间。西递村中一条主道贯穿东西,与其两侧的街道一起穿过很多窄巷。图为安徽黟县西递村。
宏村位于黟县西南11公里处,它是中国传统民居的杰出代表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享有“中国画里乡村”之美称。
宏村现存有明清时期修建的民居158幢,其中137幢保存完整。从村外自然环境到村内的水系、街道、建筑,甚至室内布置都完整地保存着古村落的原始状态,没有丝毫现代文明的迹象。
古宏村人开“仿生学”之先河,规划并建造了堪称中华一绝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统看全村,就像一只昂首的大水牛。
巍峨苍翠的雷岗为牛首,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宠大的牛躯,引清泉为牛肠,流入被称为牛胃的月塘后,经过滤流向村外被称作牛肚的南湖。
人们在宏村的河溪上先后架起了四座桥梁作为牛腿。这种别出心裁的村落水系设计,不仅为村民解决了消防用水,而且调节了气温,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创造了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
宏村承志堂有民间故宫之称,为砖木结构楼房,由清代盐商营造,占地二千多平方米。承志堂气势恢宏,工艺精细,其正厅横梁、斗拱、花门、窗棂上的木刻,层次繁复、人物众多,人不同面,面不同神,堪称徽派“三雕”艺术中的木雕精品。
承志堂是黟县境内保护最完美的古民居,到此参观的国内外游客,无不为之倾倒,可谓皖南古民居之最。图为月夜中的宏村古建筑承志堂。
宏村数百幢古民居,鳞次栉比的层楼叠院与旖旎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动静相宜,空灵蕴藉,处处是景,步步入画。
世界遗产委员会曾评价说:西递、宏村这两个传统的古村落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保持着那些在上个世纪已经消失或改变了的乡村的面貌。其街道的风格,古建筑和装饰物,以及供水系统完备的民居都是非常独特的文化遗存。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