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平潭岛,亦称海坛岛,地处中国东南沿海,位于福建省平潭县境内,是福建省第一大岛。它东临台湾海峡,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县份,西临海坛海峡与福清市隔海相望,南近南日岛与莆田市秀屿区隔海相对,北近白犬列岛与长乐市隔海遥望。
岛屿南北长29公里,东西宽19公里,面积为267.13平方公里,占平潭县总面积的72%。因岛上时常“东来岚气弥漫”,又有别称“东岚”。
平潭岛素有“海蚀地貌甲天下”的美誉,岛上海蚀崖、海蚀洞、海蚀穴、海蚀平台、海蚀阶地等星罗棋布,形态各异,或如双龙抱珠,海豚戏水,跳跃腾空;或如利鳄刺天,锐不可挡;或如海龟登陆,摇曳徐行……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平潭岛岛北、东、南面的长江澳、海坛湾、坛南湾三大海滨沙滩,沙质细白,海水清澈湛蓝,是天然绝佳的海滨浴场。三个沙滩面积大且相互连接,背后成片的防护林带郁郁葱葱,环境十分优越。
“平潭岛,平潭岛,光长石头不长草。”平潭人就地取材,利用岛上丰富的花岗岩为主要建筑原料建房修路,从而形成了以石头房为主体的聚居村落。这些独特的石头民居,不仅冬暖夏凉,其坚固更足以抵挡肆虐的台风、海潮等恶劣天气的侵害。石头房外观看似错乱却是乱中有序,远远望去,恍如一幅画卷。
平潭岛以渔业为主,岛东牛山渔场为省内主要渔场。宁静的海面上,总能看到渔民的身影,在傍晚的晚霞下显得那么幽静。渐渐拉长的身影,在沙滩上留下岁月的痕迹。
渔村静谧,行走在石屋间的小道,除了偶然遇见一两只懒洋洋的狗狗外,只有海涛哗哗的声响在巷道里回荡。
平潭岛属南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夏长冬短,温热湿润,春温低于秋温。岛上河流众多,但大多十分短小,独流入海。
信步走近平潭的海,会看见开阔秀丽的海面,蔚蓝一色,霞光浸染着波澜,如诗如梦,清新盈然。坐在洁净的海堤,金色的阳光洒满海岸,浪花跳跃起伏,海浪不时飘过沙滩,碎了逸起的朵朵“白银”。
傍晚时分,美丽的霞光渲染了平潭岛的景色,大海也被这霞光染成了红色,连绵的波浪涌起,霞光映在波浪中又红又亮,就像翩翩的霞衣,闪烁着,滚动着,向我们诉说着平潭的往事。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