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苍山又名点苍山,横亘大理境内,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东临洱海,西望黑惠江,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长约50公里。它如一道绿色屏障,雄峙于洱海西岸。
苍山十九峰,每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高达4122米,因而在峰顶异常严寒,终年白雪皑皑,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洁白,人称“苍山雪”。
洱海是仅次于滇池的云南第二大湖,它北起洱源县江尾乡,南止大理下关,海拔1972米,南北长41.5公里,面积约251平方公里,因为湖的形状酷似人耳,故名。
洱海西面有点苍山横列如屏,东面有玉案山环绕衬托,空间环境极为优美,水光万顷开天镜,山色四时环翠屏,素有“高原明珠”之称。元代郭松年《大理行记》中这样形容它:“浩荡汪洋,烟波无际”。
洱海气候温和湿润,风光绮丽,景色宜人。巡游洱海,岛屿、岩穴、湖沼、沙洲,林木、村舍,各具风采,令人赏心悦目。
洱海到苍山之间是一片扇形的冲击平坝,这里田地肥沃、村落相连,崇圣寺三塔笔立挺拔,风光、名胜、民俗融为一体,素有“风景画廊”之称。漫步在望海楼长廊,极目眺望,苍山洱海风光尽收眼底。
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的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那干净透明的海面宛如碧澄澄的蓝天,有一种诗画一般的意境,让人有一种如入画中之感。
傍晚时分,泛舟海上,苍山倒映在水中,夕阳在苍山洱海间留下最后的一抹霞光。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