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乌镇位于浙江省桐乡县北部,京杭大运河西侧,这里河港密布,纵横交错。民居多数为清末民初所建,虽历经2000多年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视觉中国)
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全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当地人分别称之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体现了中国古典民居“以和为美”的人文思想。(视觉中国)
乌镇的街道完全用青石板铺成,两边都是木结构的古式老屋,白色的粉墙,黛色的瓦楞,吊脚的水阁,极具特色。梁、柱、门、窗上的雕饰工艺古朴而精湛,神秘而独具魅力。(视觉中国)
乌镇自古名人荟萃,学子辈出,其中包括中国最早的诗文总集编选者梁昭明太子,中国最早的镇志编撰者沈平、著名的理学家张杨园、文学巨匠茅盾等等,他们以江南水乡的灵气与博大在中国历史上书写下了一抹浓重的色彩。(视觉中国)
桥是江南水乡古镇不可或缺的,乌镇现有古桥30多座,其中西栅有通济桥、仁济桥,中市及东栅有应家桥、太平桥、仁寿桥、永安桥、逢源双桥;南栅有福兴桥和浮澜桥;北栅有梯云桥和利济桥。这些桥最早建于南宋,大多始建或重建于明清,有些桥还题有桥联。(视觉中国)
西栅的草木本色染坊集中了江南地区的染色技术,尤以蓝印花布为突出代表,是我国传统的民间工艺精品,已有上千年的印染历史。至今,染坊的印染从纹样设计、花稿刻制、涂花版、拷花、染色、晒干都还遵循着祖辈留下来的工艺。(视觉中国)
黄昏时分,漫步在曲折的回廊与小桥流水间,仿佛一下子穿越了时光隧道,回到了富庶繁忙的吴越水乡,乌蓬船悠悠地在小河上荡过,泛起片片涟漪。(视觉中国)
华灯初起,深蓝色的天空下,屋瓦、窗棂、石桥、光影相映成趣,将乌镇装点成为一个梦幻的世界。(视觉中国)
西栅的夜很容易让人恍然不知身在何处,屋檐下的昏黄、墙边的白、潺潺的流水自然地展示着每一处值得显露的美,动静之间演绎着千年不老的传奇,散发着这江南古镇独有的韵味。(视觉中国)
子夜时分,乘一叶扁舟顺水而行,一切如同沉睡般的安静,只能听到船桨划过水面的声音,似在娓娓诉说一段古老的传说。(视觉中国)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