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怒江是中国西南地区的大河流之一,又称潞江,上游藏语叫“那曲河”,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南麓的吉热拍格。
它深入青藏高原内部,流经西藏、云南后,进入缅甸,改称萨尔温江,最后注入印度洋的安达曼海,从河源至入海口全长3240公里。
流经云南贡山县丙中洛乡日丹村附近,由于王箐大悬岩绝壁及丹拉大山的阻挡江水掉头急转,形成了一个半圆形大湾,这就是怒江第一湾。高处望去,江湾曲线优美气势磅礴,色如蓝绿宝石。
湾上怒江台地平坦开阔,高出江面30余米,构成三面环水的半岛状小平原,在峡谷中宛如一颗绿宝石。小平原四周景物宜人,每到农闲季节或节假日,人们便到这里泛舟过溜,对歌起舞,田园风光,犹似世外桃源。
怒江东面为碧罗雪山,西面是高黎贡山,两山夹一江,形成明显的高山峡谷地貌。怒江大峡谷就位于滇西横断山三江并流地带,是世界上最长、最神秘、最美丽险奇和最原始古朴的大峡谷。这里4000米以上高峰有20余座,绵亘起伏,雄奇壮观。
沿着怒江大峡谷蜿蜒北上,就到了素有“怒江明珠”之称的秋那桶。秋那桶是个宁静的山庄,在这里,听滔滔江水,寻远方美景,美不胜收。
阳光下,怒族同胞就地取材用石板当砖砌成的木楞房,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熠熠发光,青山绿水的环抱中一切都是那么地自然淳朴。
怒江上游除高大雪峰外山势平缓,河谷平浅,湖沼广布;中游为横断山区,山高谷深,水流湍急。两岸支流大多垂直入江,干支流构成羽状水系。
怒江州民族风情丰富而独特,僳僳族传统的对歌,充满神州色彩的怒族鲜花节和带有浓厚的原始宗教色彩的独龙族剽牛祭天为怒江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