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赛里木湖(Sayram Lake)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州霍城县,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湖面海拔2071.9米,被誉为“天山的明珠”。
赛湖湖区形成于70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期,地质学称为"地堑湖"。由于无大河注入,流域内也少有冰川和永久积雪,湖水除周围一些小河流入外,主要靠地下水补给。
赛湖湖水清澈,透明度达10米以上。由于水底地形的影响,加之波浪湖流及天空状况的变幻,湖水色彩斑斓,且随时改变着自己的颜色,元朝邱处机有诗云:"天池海在山头上,百里镜空含万象"。
这里环湖气候湿润,年均降水量近400毫米,年均气温1.1摄氏度,冬季较长,夏季凉爽,春秋相连。五月的赛里木冰雪渐渐消融,湛蓝的湖面即将揭开面纱。
每年的六七月份,湖边草原上开满了各色的野花,赛湖变幻成一片花的海洋,映衬着雪山下蔚蓝的湖面,唯美壮丽。
赛湖背靠雪山,万籁俱寂,偶能听到风掠过山坡的声音。湖畔的草原是优良的夏季牧场,每年的七月底至八月初,当地的蒙古族和哈萨克族牧民会在这里举行那达慕盛会。
赛里木湖的冬季,银装素裹,雪涌水凝,略呈椭圆形的湖面镶在冰山雪原之中,宛若洁白松软的丝绵上搁置着一块碧绿的翡翠。
丝绸之路北道经过赛里木湖,因此湖区文化遗存和底蕴十分丰厚,历史遗存主要有岩画、乌孙国古墓群、寺庙遗址、鄂博、碑刻、古代驿站遗址等。
在太阳的照射下,波光盈盈的水面与天空紧紧相连,远远望去,如诗似画。长期以来流传着的湖怪、湖心风洞、旋涡与湖底磁场等传说,给美丽的赛里木湖蒙上了一层极富想象的神秘色彩。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