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曾这样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黄山集八亿年地质史于一身,融峰林地貌、冰川遗迹于一体。前山岩体节理稀疏,多球状风化;后山岩体节理稠密,多柱状风化,山体峻峭,形成了“前山雄伟、后山秀丽”的地貌特征。
黄山本来就美,冬雪更为黄山的美增添了无穷的魅力。黄山松,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黄山之巅,是植物学上一个独立的品种,它盘根于危岩峭壁之中,挺立于峰崖绝壑之上,巨松高数丈,小松不盈尺,破石而生,苍劲挺拔。
黄山松忽悬、忽横、忽卧、忽起,可谓“无树非松,无石不松,无松不奇”。图为黄山最有名的迎客松。
自古黄山云成海,是云雾之乡,其瑰丽壮观的“云海”以美、胜、奇、幻享誉古今,一年四季皆可观、尤以冬季景最佳。依云海分布方位,全山有东海、南海、西海、北海和天海。
黄山冬季的气温较低,云海极易形成,冬季的云雾,忽而如汪洋一片,忽而似大地铺絮,忽而像山谷堆雪,蔚为壮观。
黄山诸峰,隐约云端,云或散或聚,千变万化,有时聚集成群,越岫而出;有时又飘荡不定,宛如瀑布。银峰与云海交相辉映,构成“人间仙境”的绝妙奇景。
满树满枝的冰挂、雾凇、雨凇,犹如珠帘长垂,遍布峰体,风吹树动,冰挂撞击,万籁有声,宛如一曲曲动听的音乐,和谐有节,清脆悦耳。
黄山不仅是一座美丽的自然之山,还是一座丰富的艺术宝库。美丽神奇的黄山孕育了“黄山画派”,创立了以黄山为主要表现对象的山水画派,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影响深远。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