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泸沽湖位于川滇交界外的四川省盐源县泸沽湖镇,距西昌市258公里,宛如一颗洁白无瑕的巨大珍珠镶嵌在祖国的西南部。(图为:泸沽湖迷人秋色)
走进泸沽湖,如同进入了一个神秘的世界,湛蓝的湖水被群山围绕,美妙绝伦的湖光山色间居住着勤劳善良的摩梭人。他们至今还沿袭着古老的母系氏族传统,有“东方女儿国”的美誉。
泸沽湖自然造型十分优美,周围山峦环绕,洲湾堤岛,若隐若现。湖岸曲折婀娜,逶迤伸展,无数大大小小冲积而成的开阔沙滩,为游客提供了游玩休息的天然处所。
美丽大方的摩梭少女,古朴、自然的独木小舟,优美动听的渔歌被称为“湖上三绝”。(图为:泸沽湖上的彩霞伴归舟)
湖的西北面,矗立着格姆山,摩梭族人十分崇拜这座山,将这雄伟壮丽的格姆山人格化为格姆女神。湖的东南面,与草海连接,这里牧草丰盛,牛羊肥美,浅海处茂密的芦苇随风荡漾,蔟蔟的花草迎风招展。(图为:秋意盎然的泸沽湖)
泸沽湖畔主要居住着摩梭族人和汉族人,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家家之主,皆为女性,其家庭成员血缘,也均为母系血统。(图为:泸沽湖冬景)
七彩绸缎悬挂天上,湖水如镜,阳光如玉。爱情是这条湖的主题,独特的风俗为泸沽湖赢得了相思湖的美誉,一如湖畔的那两株相思树,相守于此。
15000亩草海,好似镶嵌在泸沽湖东面的翡翠。草海内芦苇如墙,水路错综,红衣白裙的摩梭姑娘划着猪槽船出没其中,悠扬的“啊哈吧啦”民歌在水草丛中回荡。(图为:泸沽湖宁静的早晨)
冬季的泸沽湖依然美丽,在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有一座桥名为走婚桥,这里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泸沽湖将自然景观和人文风光融为一体,尤其是以摩梭人的独特文化和民族风俗赋予其丰富的内涵。(图为:泸沽湖走婚桥)
在这里,一切都是那么古朴,每个礼仪,每种风俗,都是一个个优美动人的故事,一支支优扬动听的牧歌,无不充满几分神秘浪漫,和几分诗情画意,给人以遐想与思忆。(图为:泸沽湖草海风光)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