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在中国南方,梯田并不少见,可是像龙脊梯田这样大规模集中出现的梯田实属罕见。在这里,从流水湍急的河谷到白云缭绕的山巅,从万木葱茏的林边到石壁陡崖,凡有泥土的地方,都开辟了梯田。龙脊梯田又叫“龙胜梯田”,位于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龙脊山,距桂林市80公里。
垂直高度达五六里,横向伸延五六里,起伏着的高耸入云的山,如同一级级登上蓝天的天梯。
梯田如链似带,把一座座山峰环绕成一只只巨大的螺蛳,有的像巨扇一样半摺半开,斜叠成一个个狭长的扇,有的则像天镜被分割,然后有层次地镶嵌成多种图形的碎块。
在这个广袤的地方,小路悠悠地蜿蜒在跌宕有致的梯田里,飘忽成一根根细绳。萦绕在上空的龙脊壮族山歌,缥缈成一缕缕云烟。
龙脊梯田始建于元朝,完工于清初,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真的很难想象,600多年前,第一批到达龙脊的壮民和瑶民面对横亘在面前的深山,是如何咬紧牙关,依靠最原始的刀耕火种,开垦出第一块梯田的。
在漫长的岁月中,人们求生的坚强意志,以及认识自然和建设家园中所表现的智慧和力量,在这里被充分地体现出来。
茶叶、辣椒、水酒、香糯是龙脊梯田生产的四宝。龙脊茶叶在清朝时是贡品;龙脊香糯酿成的龙脊水酒香甜可口;龙脊辣椒有一股浓烈独特的香味,皮厚子小,辣味适中。
龙脊梯田分为金坑瑶族梯田观景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通常意义上的龙脊梯田是指龙脊平安壮族梯田,也是开发较早的梯田。
龙脊梯田景区内居住着壮族、瑶族两种民族,以壮族为主。山寨的房屋是清一色的吊角楼,错落有序的山寨与大山融为一体,古朴清雅,画意十足。
来到龙脊梯田,除了美景外,你还可以看到古朴的壮族民间舞蹈和保护完美的壮族服饰,欣赏到优美的壮族山歌,享受原汁原味的壮族风情。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