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试滚动鼠标查看
分享
晨曦当中的“雪乡”。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省海林市长汀镇秃顶子山西南侧,张广才岭中段。距长汀镇105公里,占地面积500公顷,海拔1500米左右。
由于受日本海暖湿气流和贝加尔湖冷空气影响,这里的雪和其他地方的雪的粘度不一样,粘稠的雪厚厚的挂在屋顶和屋檐下,挂在篱笆上,挂在树上。
在特殊气候的作用下,这里的冬季降雪早、雪期长,是我国降雪最大的地区。每年九月下旬月,山外尚金秋烂漫,那里却已飘起鹅毛大雪,一直飘到次年四月,积雪通常达到2米厚,最高的时候有3.8米。
这里的雪洁白微蓝,且有黏性,附着在房子上,日久累积,形成唯有此地才可见到的雪舌、雪帽。
这里的雪千姿百态,犹如仙境,每年有长达七八个月的雪期,而且雪质洁白晶莹,在晚霞映衬下仿若童话世界。
近几年来,这个民风纯朴的东北小村落,频频被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光顾,渐渐才有了中国“雪乡”的美名。
游客在雪乡乘坐狗拉爬犁。每年春节黄金周,这里都会迎来成千上万的游客,他们从全国各地赶来,睡火炕,吃农家菜,感受浓郁的东北风情。
农家晾晒的玉米整齐排列,成为冰雪世界里的一道美丽景观。
由于雪期长、降雪频繁,当地居民有“天无三日晴”之说。这个被摄影家发现的冰雪奇观,从2000年开始被黑龙江省开发为冰雪旅游胜地。2008年11月,“雪乡公路”建成通车,公路从全长108公里,路面宽6米,设计时速为每小时40公里。
夜晚,徜徉在雪乡的街道上,伴着农家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就仿佛走在梦中一样。大雪随风雕琢,所到之处令树木、山峦裹上一层“雪毯”。
拥着层层叠叠的积雪,百余户居民区犹如一座相连的“雪屋”,房舍随物具形的积雪在风力的作用下可达1米多厚,其状好似奔马、卧兔、神龟、巨蘑……千姿百态,仿佛是天上的朵朵白白云飘落,雪乡成了一个冰雕玉琢的童话世界。
返回
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