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
警察故事
  •   夜以继日、年复一年,他们奋战在一线,守护着你我的幸福,维护着社会的稳定。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的任务往往伴随着危险,辛苦且繁琐。他们牺牲了小家,成就了大家,可能不是亲人眼中的好爸爸、好丈夫,却是人民眼中的好警察!
  •   2014年8月15日早上,见爸爸又要出门上班,女儿不忍分别,泪水夺眶而出。秦方/CFP
      余孙振是江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直属二支队一大队一名高速交警。从警7年中,他曾从事过路面巡逻、内勤、文秘、财务、事故处理等多个岗位的工作。他这样说道:“我觉得我每纠正一个违法行为,就是在挽救至少一个家庭甚至更多。”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高速交警需24小时待命住在大队宿舍内。为体现管理人性化,在非恶劣天气及非重要节假日,民警每周有一晚不用当班备勤。
      即使这样,结束了一天工作的余孙振回到家时,妻女已经熟睡,而天亮后他又要奔赴工作岗位。与家人聚少离多,让他觉得亏欠妻女太多。
  •   2006年3月19日,郑州阳光社区的片警王霆要调离原来的工作岗位,社区的几百户居民自发组织送他。 邱琦/CFP
      “你把自己放低一点,群众就把你看得高起来。”郑州市金水区阳光社区的片警王霆,用四年的时间做足了一个片警的分内之事:维护治安、帮贫济困。平凡的小事累积起来,让社区居民念念不忘,每个人都在念叨着一句话:“没见过这么好的警察。”当他离任告别的时候,大爷大妈抹着泪儿,拉着他的手怎么也不想放:“这里就是你的家,常回来看看……”含泪吃了一个大妈送来的饺子,王霆感慨不已:“我们的群众那么可爱知足,只要你用真心给他们办实事,他们就会掏心窝子对待你。”于是,出现了几百人含泪送王霆的场面。
  •   为了获取对破案有用的线索,饶纪勇经常这样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联络身边的各种社会关系,在大量杂乱的信息中分析排查。面对当前走私手法日趋隐蔽,犯罪分子的活动呈现专业化、智能化的情况,作为情报技术人员,饶纪勇坚信,情报是缉私缉毒工作的基础,情报经营是破案的关键。 周可/CFP
      从广东省公安厅到广州海关缉私局,饶纪勇一直从事着相对隐蔽的刑侦情报工作。多年来,他累计获取破案线索4000多条,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180多名,成功侦破包括香港张子强绑架抢劫系列案、香港东星轮1500万港元抢劫案、广东农行运钞车1000万元抢劫案,以及广州海关查获的469.4公斤摇头丸走私案、4.26吨安眠酮走私案、157公斤可卡因走私案、354公斤海洛因走私案在内的一大批中央、海关总署和公安部督办的重、特大案件。先后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共6次,2007年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   2012年3月31日,贵州省龙里县, 民警许庭富利用自己闲余时间,配制和提炼的草药免费为周边县市的群众治疗各种疾病,群众亲切地称他为“许草药”或者“草药警察”。赵俊霞/CFP
      许庭富是贵州省龙里县公安局草原乡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也是当地闻名的“神医”。他利用业余时间,拜师学医、采挖草药,自配药方免费为苗乡人治病。21年来,他放弃休息和节假日,治愈骨伤、扭伤、结石患者不计其数。
  •   2014年5月28日,济南, 一个女子被抢劫后,给民警看她当时跟劫匪抢夺时受的伤。CFP
      在七贤派出所内,有一面“民警接待室”的窗口,下面有一排座椅,这里每天都上演着一幕幕生活剧,各种争吵、打架、酒后闹事等等在这里轮番上演,将各色人等的真实情绪表露无遗。他们都在演绎着自己的人生,他们都是生活的主角,自然而真实。
      七贤派出所位于济南后龙城乡结合部,这里由于交通便利、租金低廉,“蜗居”着近11万人,其中以外来务工人员和在校大学生为主,一度被人称为济南的“蚁穴”。在如此复杂的治安环境下,七贤派出所33个民警轮流值班,每天接警量高达30余次。
      而这些警情很多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你推我搡的小事,但是对于值班民警来说,有警必出、事无巨细。警铃响起,便是命令。天气炎热,晚上的夜市、烧烤摊等热闹非凡,这些地方往往出警率较高。往往民警们正在处理一个纠纷,指挥中心来了电话:附近又出现了警情,此时他们恨不得练就“分身术”。民警调解民事纠纷,不但要求语言得体、还得讲究方式方法,让双方满意而归。
      见多了人情世故,看尽了世间百态的民警们,希望每一个24小时的值班都没有警情,想的是每一天辖区都平安太平。但是繁忙的值班总是有处理不完的警情,24小时的值班后也经常不能休息,“5+2”,“白加黑”对他们来说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   2014年2月,广东省女子监狱,临近中午,女警李昊带一外籍犯回监区。当警察前,李昊曾经在澳门特别行政区某广告公司工作过两年,收入比现在高,理想是出国留学,当一名服装设计师。“现在只想照顾好孩子”,李昊说。 赖鑫琳/CFP
      在以女警为主要管理团队的广东省女子监狱里,每年都有初为人母的新晋妈妈,女警带着背奶包上班的情形没有断过。“每天晚上至少吃两次奶”,女警李昊说,睡眠不足是肯定的,不是最难的,难的是孩子不肯吃奶粉,而自己要上班,白天无法给孩子喂母乳,只能每天带着背奶包上班,白天抽空取的奶是孩子第二天的口粮。
  •   2013年11月30日,武汉,60岁的老民警史小宝再过10分钟就要退休了。从警33年,史小宝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做了33年为民服务的“小事”,他无怨无悔“坚守平凡”的事迹感动了每一个了解他的人。当摘下警徽那一刻,史小宝哭了。 CFP
      史小宝27岁转业从警后,他做了33年交通治安巡逻民警,连个三等功都没立过。但提起他,领导同事都说,“这个人踏实、本分、憨厚,真不错。”过了50岁,一般的“老革命”都请假、病休,找个理由在家享福了,可这个倔老头还是那样守着。
  •   2011年1月15日凌晨3时,河北沧州站,陆鹏飞在站台上点燃了一根烟。过了一会儿,他接到通知赶赴廊坊增援。周晓东/CFP
      陆鹏飞是北京站公安段派出三组民警中的一员,为保证春节期间返乡旅客财产安全,铁路警方在各条线路展开铁鹰行动,派出铁警内的反扒能手在全国各条线路上打击扒窃犯罪。
  •   2013年7月3日,长沙,在发现尸体时,他们最需要解决的是,尽快分辨出这具尸是正常死亡还是非正常死亡,是凶杀还是自杀,以及死亡的原因。 李健/CFP
      湘江、浏阳河、捞刀河长沙段河堤以下区域归长沙水警管辖。12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河岸线单边长度达80公里。值班时,辖区水域内发生的报警都是他们出警。“意外”,对杨继全的工作来说是最平常的事。
      平常人难以忍受的尸臭,对法医而言只是“小意思”,加上处理过程,在尸体旁待上几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
  •   2014年9月2日,山东省日照市,10组仰卧起坐后,储晶君有些吃力,但依然在坚持。刘涛/CFP
      在储晶君的训练表上,攀登速降、92式手枪射击联系、力量训练、枪支保养、三公里、五公里等项目安排地满满当当。手持冲锋枪,身着防弹衣,脚踏作战靴,这是武装巡逻时,储晶君的标准“写真”。
      不是每日的巡逻都会有突发事件或惊心动魄的大事发生,武装巡逻的主要目的在于震慑,让犯罪分子无从下手。车巡与步巡相结合,全天候开展巡逻防控,并与派出所无缝对接,承担市区白天、夜间的110接处警任务,成为了维护市区治安稳定的“尖刀”和“铁拳”。
  •   陈金良小喇叭不离手,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 陈进/CFP
      陈金良40年坚持学雷锋做好事,退休后每日奔走于车站、院校、敬老院,用他特有的方式诠释着雷锋精神。尽管他做的事情被很多人不理解,但局里领导却很支持,还特批他可以着警服做社会公益活动。领导的肯定和鼓励让老陈的工作热情一发不可收拾,他的义务宣传不仅在县城里进行,远在20公里外的聊城火车站、汽车站、公园,甚至与聊城搭界的河北省也留下了他举着喇叭搞宣传的足迹。
  •   2013年10月21日,重庆,陈冰在一个盗窃案现场采集嫌疑人留下的痕迹。 甘侠义/CFP
      陈冰被誉为“当代公安保尔”。4年前,在刑技室工作了6年的他见惯了死亡和不幸,没想到在一次勘查现场时突发意外,万伏高压电击中了他,眼睁睁看着自己右手掌被烧焦,露出血淋淋的骨头……手臂没了,腿残了。
      “还好,人还活着,不怨老天没眷顾,活着便是最大的幸运。”他这样说,出院后,他从家里搬出来独立生活,重返岗位。学会用左手写字,系鞋带,洗衣服,整理了2500份案卷并协助破案10多起……
  •   2014年8月1日,山东省日照市,反扒民警3人一组,一辆车,每天早上碰下头布置一下当天的反扒任务,选择出勤地点,然后埋没在人群中,日复一日,平常人可能会觉得枯燥,而这些反扒民警却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 刘涛/CFP
      这是一群很少有机会穿制服的警察。他们往往穿着最不起眼的衣服,长相也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有时候手掐香烟,站姿松垮,休闲装,怎么看怎么像个街头小混混,但有可能这就是一位反扒民警,有时候为了不引起扒手的注意他们会进行各种伪装。
      和身着警服、头戴警帽,在街头执行任务的警察形象不同,便衣民警大量的外勤工作需要着便装。狭小、拥挤的公交车是扒手们“最喜欢”下手的地点,因此公交车也就成了很多便衣民警的“办公室”。他们会提前一天锁定要监控的公交线路和站点,第二天三五个人一组的便衣警察分别从事先商定的位置上车,这一上车就有可能是一小天,上公交线路巡查就成了便衣民警们所说的“上线”。而“逛街”指的是前往扒手容易下手的人流密集的医院、商场、商业街区、车站、早市、夜市巡查,一旦发现可疑人员便持续跟踪,有时反扒民警甚至一天要“逛”十几个小时,是实实在在的辛苦活。
  •   2014年8月16日,河南省濮阳市,孙德超经常开自己的车送居民看病、办事,私家车成了服务群众的“公务车”。仝江/CFP
      孙德超虽为一名片警,但抓防范,办实事,样样领先;他常常主动加班,将自己点点滴滴的时间都倾注在辖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群众身上。他被社区空巢老人们称为“好儿子”,被留守儿童们称为“警察爸爸”。
      为了确保社区居民平安过节,孙德超坚守岗位,多年没有在农历八月十五当天好好地为女儿过个生日,都是过后才补过。妻子住院做手术期间,他总是忙得抽空才能陪陪妻子,平时只能让妻子的妹妹陪护照顾。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他工作的动力源泉,一说起对家人的亏欠,孙德超总是眼圈发红。
      为了大家,他忽略了自家;为了居民的求助,他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但是,在社区一万多个居民心里他却是一个好警察。
  •   2012年5月17日晚,云南瑞丽,刘新宇在家中和女儿打闹。当天是女儿生日。刘新宇回家待了一会儿就回派出所了。刘新宇家离派出所两公里,但派出所有规定,他们平时不能回家。浦峰/CFP
      北京人刘新宇,在云南当兵13年,边防站查过毒品、指挥学校上过学、寨子里当过民警、当了刑警队队长、娶了媳妇生了娃……刘新宇最想天天在一起的,除了爷爷、父母,就是老婆和孩子。但现在跟他天天在一起的,是32个派出所同事。
  •   2014年1月27日,赣粤高速公路上执勤的李朝森在警车上用话筒提醒司机安全驾驶。 赖鑫琳/CFP
      无论严寒酷暑还是白天黑夜,在江西的南大门——大广高速公路赣粤省际口,总能看见一位皮肤黝黑头发半白的中年交警或是排查隐患、或是疏导交通,他就是江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直属五支队第十三大队大队长李朝森。从1998年入警至今,他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洒在了赣粤高速公路上。
      如今,在大队长岗位上的李朝森依然坚持与年轻民警一起巡逻执勤在一线,以身示范并常常教诲年轻民警“要在执法中要多换位思考,多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需求,放下架子,走下车子,摆正心态去执法”。在每一次执法中,他都心系群众,至今10多年来从未遭到投诉、复议,事故当事人对这位驻守在江西南大门的“守护神”只有感激和敬佩。
  •   “爸爸,请让我和妈妈与你一起,并肩战斗!一生要强的爸爸,我能为你做些什么?我要用我即将出版的书,去换取你治疗的费用……”2012年11月11日,厦门市第一医院,病床上的爸爸涂晋读着女儿涂馨予写给自己的《爸爸,请让我守候你》时,禁不住泪如雨下。 唐光峰/CFP
      涂馨予的父亲涂晋是厦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北辰山抢劫杀人案”、“彭登强奸幼女系列案”、“2009·5·15故意杀人碎尸案”等一批重特大案件的侦破,背后都有涂晋的付出。今年5月发现喉部肿块时,他正为了追捕“清网行动”中的逃犯在广东奔波。
  •   2013年7月31日,福建省莆田市, 向莆铁路莆田车站派出所永莆线筹备组,民警张容钦在高温下值勤。 柳涛/CFP
      住在白沙镇的张荣钦半夜,从床上爬起来,就着凌晨三四点的月光洗脸刷牙,套上衣服便拿上铁锹和扳手坐上开往庄边镇的车。有车调试的时候,他凌晨四点就要到达工作岗位。这位莆田火车站公安派出所的民警,负责向莆铁路列车联调联试期间,莆田和永泰交界段的铁路设施安全维护。
      烈日渐渐当空,炙烤着铺设在铁轨上的大理石碎块儿上,和着蜿蜒的铁轨,升腾起阵阵热气。张荣钦和搭档对青云山隧道里的沿线设备进行检查,每走百余米,他们就搬开一块石板,在手电筒的照射下仔细查看线路设备是否遭到破坏。
  •   2013年3月13日,在西安市南郊一处案发现场,李阳和同事仔细查看现场的遗留物。 李晖/CFP
      已经从事法医工作15年的李阳,记不清去过多少次案发现场,但只要夏天到命案现场,他肯定要呕吐。 “这个毛病我没办法改了,这跟从业时间长短没关系,主要是身体不适应……”李阳说,从事法医的刑警,基本上胃都不好,除了饮食不规律以外,还跟工作有很大关系。回家前跺跺脚李阳养成了这个习惯,意思是抖掉身上的“霉气”,家中的老人还告诉他,回家前,一定要点燃一次打火机,算是对现场受害者的祭奠,同时,也不希望把这种霉运带回家。
  •   张秀昊1972年8月出生于贵州省天柱县。1998年12月19日,担任天柱县凤城镇刑侦中队中队长的张秀昊在排除疑犯设置的爆炸物品时被炸伤,双目失明双手残疾。2002年张秀昊家购买了电脑,他克服重重困难,经过顽强的摸索,不但熟练掌握了使用电脑的技能,而且用电脑写了许多感人肺腑的文章。这些文章先后在国内盲人刊物、人民公安报等媒体上发表。张秀昊在网上与战友交流思想、为盲友们宣讲常用法律知识。随后,张秀昊又重返工作岗位,成为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一名接警员,双目失明的张秀昊成为当地群众喜爱的人民警察。 吴东俊/CFP
  •   2013年10月29日凌晨3点半,杭州城南某小区,民警小王站在高层观察哨上。 胡聪/CFP
      凌晨两点,城市里一片寂静。杭州城南一个小区的22层楼顶上,一个男人弯着腰,双手趴在围墙边,一双眼睛紧盯着楼下。
      他是杭州上城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夜巡便衣中队的民警小王,他的任务,就是站在高层观察哨,看楼下的风吹草动。
      小王不是一个人在“作战”,在楼下,还分布了几个“暗哨”,只要一发现可疑情况,他就会通过对讲机向队友报告。小王说,夜巡队员的眼睛要很亮,对面的楼道里只要有人影晃动,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成为可疑的目标。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